一觉游仙好梦,任它竹冷松寒。轩辕事,古今谈,风流河山。沉醉负白首,舒怀成大观。醒,亦在人间;梦,亦在人间。

【仙魔】今夜谁家清歌响——3

首先!祝十一太太生日快乐!虽然好像晚了点 @琴十一 

本章鹰迹为主,含生命练习生x红尘雪(he退隐达成)

地冥和人觉只是提到,所以不打tag也不在题目标注地人了

因为断更许久,所以附上前两章链接:

第一章:https://sally-fan.lofter.com/post/328b00_113c0e64

第二章:https://sally-fan.lofter.com/post/328b00_113f364e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三、

    七月流火,夕阳西下,冷风突然吹过,玉逍遥竟觉得这道袍有些薄了,不由自主打了个寒颤。一旁的大漠苍鹰见了,忍不住说道:“让你为了好看穿这身,明日赶紧换厚衣服。”

    “哎呀,我也不是完全为了好看啊。”玉逍遥言辞里有些委屈,脚步也越走越快,要不是这街上还有旁人,他肯定飞回家了。他看着身边穿着厚实的雕兄,偷着摸地往人家身边挤,妄图取暖,还一个劲地说话,妄图分散大漠苍鹰的注意力。

    “当初还在天上的时候,我最经常穿的就是这身了。我以为穿这它,好友会认出我来。可谁想到他好像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。唉,失策失策啊!他以前可是号称‘人觉’诶,怎么转个世就什么都不记得了?雕兄你说……”

    被摧残的大漠苍鹰终于忍无可忍,突然将手中提着的糕点都塞到玉逍遥怀里,然后自他腰间一把顺过钱袋,转身进了一旁快关门的裁缝店。

    “哎,雕兄!”玉逍遥喊了一声,未得回应,只得抱着一堆糕点站在门口眼巴巴地望着。凉风吹过,冻得玉逍遥一哆嗦。他撇撇嘴,连忙提了脚步也要跟进那间铺子。可谁知,他刚踏上第一节台阶,迎面而来的就是雕兄熟悉的……胸。

    玉逍遥微微一愣,仰头笑着看着大漠苍鹰,顺带他还看到雕兄手里拿着什么东西,淡蓝色的,好像还毛茸茸的。可他尚未看清,就见大漠苍鹰手一扬,那东西就披在了他身上。

    原来,是件斗篷。

    大漠苍鹰估计是惦记着玉逍遥怀里抱着东西,所以好心替他系上领前的系带,也不管玉逍遥的反应,也不去拿他怀里的糕点,径自往回走去。

    “雕兄你等等我!”玉逍遥连忙快步跟上,他匆匆打量一下自己山上这件斗篷,外表布是天蓝色的,内里还加了一层绒,而在锁边处还加了一圈的绒毛。玉逍遥眨了眨眼,有些难以置信地问道:“雕兄,这斗篷是女孩子穿的吧?”

    大漠苍鹰似乎也有些诧异,脚步一滞,转头打量了玉逍遥一眼,似乎有这么一闪而过的恍惚,快到连玉逍遥都没捕捉到。他只是接过玉逍遥怀里抱着的糕点,一边继续走一边说道:“那家店就这一件看着暖和。还有,你与其在乎男装女装,还不如把你背上的剑袋取下来。现在的你,像个玄武。”

    玉逍遥脑内“嗡”的一声,他似乎能想象自己现在背后鼓起一大团的怪异形象了,这让他不禁哀嚎出声:“天哪,我说总觉得哪里怪怪的,雕兄你不早说!逍遥哥的英姿啊,就这么没有了!”

    一边嚎着,玉逍遥也连忙扒拉着自己身上剑袋的系扣,有些费劲地把剑袋抽了出来。等他整理好衣服,却发现大漠苍鹰已甩开他有些距离了。

    “雕兄啊雕兄……”玉逍遥知晓大漠苍鹰就是这样,也没生气,反而笑了出来。他看着余晖下大漠苍鹰的背影,耳边似乎听到了一声鹰唳,有些凄厉,也有些熟悉。

    此时,大漠苍鹰好像也发现玉逍遥没有跟上来,他回过头,却看到夕阳中的那个人披着天蓝斗篷、抱着剑袋、笑着向他跑来,一如许多年以前。

    只不过那时候,玉逍遥还是弱冠少年,而大漠苍鹰还尚未化形。


    天色渐暗,玉逍遥和大漠苍鹰也加快了回去的脚步,毕竟家里还有一人。若是回去晚了,免不了要被玉箫碎碎念。玉逍遥天不怕地不怕,就怕他这个妹妹。

    刚一进大门,玉逍遥就喊道:“小妹啊,大哥买了爱吃的糕点回来了!”

    屋门被打开,玉箫笑得开心,拎着裙子从屋里跑出来,边跑还一边喊道:“大哥,你快看谁来了!”

    玉逍遥被自己妹妹扑了个满怀,一歪头便看到了从屋里出来的那对恋人。相较于上一次会面,红尘雪的神色之间不再有寂寞和悲伤,而是恢复了往日了英气,以及掩盖不住的甜蜜。这一切都因为她身边那个人,她失而复得的恋人——生命练习生。

    红尘雪见到玉逍遥,抱拳拜谢,说道:“天迹前辈,好久不见。前日听闻前辈搬到镇子上来,今日特意来拜访道谢,以及将鸳机石归还前辈。”

    鸳机石是玉逍遥从仙界带下来的神器,有凝魂聚魄的功效。当时生命练习生假意牺牲自己帮助幽界魔君复生,实际上却是同红尘雪联手,再次重创幽界魔君,断绝其生路。然而代价便是练习生的生命,甚至魂魄。而玉逍遥不忍练习生魂飞魄散,便用鸳机石及时锁住练习生魂魄,再辅以特殊术法,让练习生得以重生。

    “刚刚鸿雪姐姐已经将鸳机石给我了,喏——”玉箫从怀中拿出带着珍珠光泽的鸳机石,塞到玉逍遥手里,“你自己收好了,别弄丢了。”

    此时,生命练习生也同样拜谢道:“练习生多谢前辈救命之恩。没有前辈相助,我不可能再次回到鸿雪身边。”说罢,他忍不住和红尘雪不由自主相视一笑。

    “哎,谢什么谢。之前若非你二人相助,我也无法断绝魔君复生之路,该是我感谢你们才是。好了,别都在外面站着了!快回屋吧,这外面怪冷的!”

    众人回了屋,玉逍遥首先就把那件淡蓝色的斗篷脱了。玉箫眨眨眼,好奇问道:“大哥,你终于开窍了学会打扮自己了?”

    “去去去!你哥我不用打扮也是潇洒帅气!”玉逍遥将斗篷放在一边,一刻也等不及一般开始拆买来的点心,“你昨天不是想吃桃花酥吗,今天给你买来了,还顺路买了些别的,闻着特别香!来来,阿雪你们也来试试!”

    然而玉箫的重点却没有完全被糕点吸引,她是拿了一块朝思暮想的桃花酥来吃,却依旧锲而不舍地问道:“那这衣服肯定是雕兄帮你买的。我想也是,就买个糕点的功夫,怎么可能改变不修边幅的你啊……这桃花酥真好吃!鸿雪姐姐你也尝尝!”

    大漠苍鹰看着玉逍遥欲言又止、止复欲言、欲言又止,最后只能默默拿了块桂花糕吃的模样,心中莫名有些畅快。言语交锋上,大多是大漠苍鹰被玉逍遥噎住,但面对玉箫,往往哑口无言的是玉逍遥。大漠苍鹰面无表情,说道:“若不是怕你冻死在半路,我也不想破费的。”

    “唉,为了耍帅,大哥你也太拼了,不就是厚衣显胖么。”玉箫说着,又拿了一块桃花酥。

    听到这,红尘雪忍不住一笑,抬眼便看到了玉逍遥投来求助的目光,连忙说道:“对了,这糕点是西街那家么?刚刚听玉箫说,店家非常君是你们的旧友?”

    玉逍遥见状,连忙顺势转移话题,答道:“准确说,他前世是我的旧友,我这次来主要就是为了找他。诶,你们在这镇子上住得久,不如跟我说说他?”

    红尘雪思索了片刻,说道:“我原本只以为他是有仙缘的人,但听了前辈刚刚所言,他应是带着前世的缘分了。我对他的印象不多,只觉得他是个很好的人,但凡镇子里出了什么怪事,大家都会去找他,他也乐意帮大家解决。”

    这时练习生忽然问道:“前辈是想问他家里那只鬼吗?”

    “鬼?”玉逍遥惊诧地喊出声,他心里明白,练习生所指应是那位叫地冥的人,可是……

    “是橘色头发,语出不逊的那位?他身上并无鬼气,若他真不是人,那应该是妖吧。”大漠苍鹰说道。

    然而,练习生却摇摇头,继续说道:“不知鸿雪是否记得,前些年隔壁家小孩不懂事,招来恶鬼,那次请的也是非常君,而来的却是两个人。”

    “我记得,那次我十分担心,也主动过去帮忙。可惜我是武修,只能在一旁掠阵。”红尘雪微微蹙眉,努力回忆当时的细节,“当时……应是非常君强行将恶鬼镇压,说是呈辞至地府,让阴差来处理。但具体如何我并不清楚,只记得转日一早,我便感受不到鬼气了。而同非常君一起来的人,也只是从旁观看,并未有任何动作。”

    练习生面色有些沉重,说道:“那时,我尚未修得人身,魂魄还在鸳机石之内。就在所谓镇压恶果当日深夜,却有一股强大的鬼气涌现,我怕再生意外,便连忙去查探,却看见同非常君一道那个人只身出现在封印恶鬼的地方,然后……他将那恶鬼吞噬了。”

    话音一落,红尘雪只觉心惊,连忙问道:“当时你为什么不同我说?万一……”

    “诶,阿雪莫怕,练习生当时魂体之本被鸳机石保护,没有人能伤害他。”玉逍遥解释道,转而看向练习生问道,“恐怕那鬼看见你了,但并未对你出手,对吗?”

    “是,我不想让阿雪担心,况且在那之后,我并未感觉到非常君和那只鬼有害过任何人,也就再未提起。”

    玉逍遥听完此事也无心继续吃那糕点,手指一下又一下地敲着桌子,沉吟片刻,却忽然笑了一声,说道:“你们不用担心了,不就是一只会画皮的千年老鬼吗。这事好解释,他既然能这么正大光明的吃鬼,只有一种可能——他有后台。”

    听了这话,玉箫也笑了一声,问道:“大哥要去问问吗?那后台是熟人,或者是师尊的旧友,岂不是还能认个亲?说不定还能帮你早日完成任务。”

    然而玉逍遥还没答话,大漠苍鹰就先冷笑了一声,然后在另外三人惊奇的注目下,毫不委婉地把玉逍遥被怼以及妄图白吃白拿的情况讲述了一遍,听得玉箫和红尘雪忍俊不禁,而生命练习生更是直接笑出声来。

    在小妹面前丢脸,玉逍遥是习惯的。但是面对红尘雪和练习生,玉逍遥还是想保持一下自己先天格,赶紧辩解说:“雕兄,最后我也给钱了啊,你不能这么颠倒黑白!”

    “我用头发想都知道,肯定是雕兄看不下去才给的钱。”玉箫随手拿了一块不知道什么糕点塞到他亲哥嘴里,阻止玉逍遥继续练疯话,然后说道,“都饿了吧?点心好吃但不解饱,你们等着,我这就去做饭!”

    “我去帮你。”红尘雪应声。这让玉箫有些惊讶,她看了看活的好好的练习生,神情渐渐转变为惊喜,便拉着红尘雪的手一起去了厨房。

    经历过曾经的大起大落,褪去所谓名门大户的头衔,红尘雪也成长了很多。如今返璞归真,能得岁月静好,也是此生无憾了。

    而剩下的三个大老爷们,也不愿打扰两位姑娘家,便继续坐在屋里吃茶聊天,虽然,真正不会做饭的其实只有玉逍遥一个人,尽管他从不承认。


    两位姑娘的手艺着实不错,一桌饭菜色香味具全,玉逍遥也顾及不上什么先天格了,吃起来堪称是狼吞虎咽。

    酒足饭饱之后,五个人又闲聊了起来,大多是玉逍遥询问这镇子上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。然后,他们又聊到了非常君,和他家那只来路不简单的鬼。

    面对红尘雪和练习生的关心,玉逍遥笑笑应道:“你们不必担心,非常君也好,那只鬼也好,他们并无作乱之举。而非常君是我旧友,他是什么样的人我清楚。”

    “若有需要帮忙的地方,前辈知会一声便可,我和鸿雪定当竭力相助!”

    “这话说的,你们好不容易走到今天,我哪能再让你们涉险?”玉逍遥喝了一口刚泡好的茶,继续说道,“之后的事情,是我应承接的天命,也是非常君要承接的,必须我与他二人完成。”

    听了这话,玉箫不免奇道:“那我也不行吗?”

    玉逍遥摸摸自家小妹的头,答道:“你呀,每天给你大哥做好吃的,将来事成大哥分你一半功绩,你就能成为上仙了。”

    谁知,玉箫却拍掉她大哥的手,嘟着嘴答道:“嘁,我才不要当上仙呢,当个小散仙挺好的。”

    玉逍遥也不恼,他知道玉箫实力不差,却一直不愿当上仙,他只当是小姑娘不愿承受那九道天劫,也未多强求。毕竟,他只要自家妹妹开心就好了。

    几人又闲聊了一会儿,红尘雪和练习生便离开了。玉逍遥站在门口,看着这对恋人手牵着手走在夜幕里的背影,心里也觉得十分温暖。

    要是每个人都能这样就好了,玉逍遥想到这,又不由自主想到自己来到人间的目的,蓦然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这次,换成玉箫去拍玉逍遥的头,说道:“别叹气了,我们还有时间,相信二师兄而小默云,他们守得住封印。”

    “唉,我们家姑娘长大了,知道安慰她的好兄长了。”玉逍遥又换回那副没正行的样子,笑嘻嘻地说道。

    真不禁夸!玉箫忍不住腹诽着,给了她好兄长一个白眼,转身就回屋去了。

    而玉逍遥一回头,就看到大漠苍鹰倚在院中大树下看着他,玉逍遥走过去,左右打量了一番,才开口问道:“怎么了?表情这么凝重?不会是因为刚刚我吃了好几个炸鸡翅吧?”

    大漠苍鹰没有作答,而是呼啦一下变出自己的翅膀,毫不留情地糊在了玉逍遥身上。

    “哎哟哟雕兄别生气,下次我不当着你面吃了还不行!”玉逍遥硬生生挨了这一下,其实并不疼,但他却好似被打狠了似的哼哼唧唧。

    大漠苍鹰忍住了揍他的冲动,沉声问道:“说起来,你真的要非常君想起前世的事?”

    “不然呢,这是他的天命,就算我不让他恢复,也会有别的机缘促使他恢复记忆,找回人觉的身份。”玉逍遥叹了口气,“其实以他的修为,想要保留前世记忆是很简单的事情,可他却选择了遗忘……”

    “玉逍遥,你真觉得成为上仙是一件好事吗?”不知为何,大漠苍鹰忽然换了问题。

    面对这个问题,玉逍遥有些哭笑不得。此时大漠苍鹰已经把翅膀收起来,玉逍遥索性就靠在他边上,说道:“这都是机缘啊,有些人几生几世都求不来飞升成仙。可有些人却是生而带仙缘。至于是不是好事……这条路上,有太多的劫难,有太多不得不舍弃的东西;而成了上仙,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多,也要为这九州大地付出更多。这些啊,又岂是好与不好能说得明白的。”

    大漠苍鹰没有说话,他听得出来,刚刚那番话里,夹杂了太多的无奈和忧伤。其实不论人鬼妖仙,都不能可能真的摒弃七情六欲,就好像玉逍遥看上去整天笑嘻嘻的,但大漠苍鹰知道,他也会伤心,也会生气,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感情。只是他习惯了不去表露罢了。

    “唉,雕兄,夜深露重,早点回去休息吧,明早我还想去阿雪推荐那家早点铺子尝尝呢!”说罢,玉逍遥也不管大漠苍鹰愿不愿意,挽着人家的胳膊就往屋里拐。

    这叫什么来着?子若不走,将子拖走。玉逍遥惯用套路之一,也不知道跟谁学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至于这个瓜是白是黑……猜猜看?知道的人不许说_(:з」∠)_


评论(5)
热度(42)

© 慕雪寒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