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觉游仙好梦,任它竹冷松寒。轩辕事,古今谈,风流河山。沉醉负白首,舒怀成大观。醒,亦在人间;梦,亦在人间。

仙山记事簿(13)

由于跟上一更隔的时间略长

附上上一章链接:https://sally-fan.lofter.com/post/328b00_c28eede


13

郭嘉找老曹的原因很简单。

文若看不见他,但是老曹可以。

他还记得自己头七那天跟文若说的话:出了事我替你走老曹。


郭嘉风风火火地漏夜闯进曹操的屋子,充满火气的话都涌到嗓子眼了,却在看到曹操拿的那一刻统统都咽下去了。

他没有想到,时间会在一个人身上留下这么深的痕迹。

不过是五年,可是他觉得曹操老了很多。

而曹操似乎听到些动静,抬头刚好看到愣在那的郭嘉,然后他也愣住了。

不过很快,曹操就反应过来郭嘉到底为什么来。


“我不可能让文若还留在许都。”曹操这么说。

郭嘉沉默了一会儿,答道:“我知道……”

“我还以为你也是来替文若劝我的。”曹操看着郭嘉笑了一下,“只可惜没有香了。”

郭嘉撇撇嘴坐到了曹操对面,说道:“你该庆幸没有香,当初我跟文若说,出了事我要替他揍你。”

曹操有些诧异,问道:“恩?你早就料到会有今天?”

“我是怕会有今天……”郭嘉长叹一口气,在心里默默补完后半句:可惜我总是怕什么就来什么。

曹操没有说话。

其实他们心里都明白,事已至此,谁都劝不得谁。

每个人都太过坚持,甚至是固执。


屋里一人一鬼都不说话,就只有烛火噼里啪啦炸了几下。

曹操思前想后,最终憋出一句话:“奉孝,你替我去看看文若吧。”

郭嘉有些无奈地说道:“他看不见我。”

这就很尴尬了……

荀彧看不见郭嘉,郭嘉也没办法跟他说“我回来看你了,你点个香呗。”

荀彧不点香,那就更看不见郭嘉了。


郭嘉想了想,想出个主意:“要不你给他写封信说我要去看他?”

曹操一脸“这特么就更尴尬”的表情看着郭嘉。

“他可能会觉得你是我请去劝他的,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。”曹操如是说道。

郭嘉又想了想,有些懊恼地长叹一声。


曹操见他这样,心里当真是翻江倒海一般。

郭嘉还是当年意气风发时的样貌,而他和荀彧却已经苍颜白发。

看着这样的郭嘉,曹操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共事的场景。

他一直以为他和文若能做到心照不宣,却不想两人的心思早已南辕北辙。

“替我去看看文若吧。”曹操依旧这么说着,“看看就好。”


郭嘉没有说话,默默点了点头,然后起身就要走。

“诶你不再陪我会儿?”曹操一脸诧异。

郭嘉瞥了他一眼,说:“天亮了我就走不了了。再说了,有什么好陪的……”

看得见摸不到,多堵心啊。

“确实没什么好陪的,但是就想让你陪会儿我。”

郭嘉不得不承认,曹操总能把无赖的话说得一本正经。

于是他果然坐了回去,有些不好意思,又有些不知道说什么的尴尬。

思来想去,终于让郭嘉找到个话头。

“你怎么还没睡?”

“头疼。”

曹操没胡说,确实是头疼地睡不着,而且近几年头疼得越来越厉害。

郭嘉听了这话,翻了一个白眼:“让你弄死元化,又后悔了吧。”

“别提,这事别提。”曹操连忙转移话题,“冲儿最近怎么样?子脩呢?”

“啧,你知道吗,你那个宝贝儿子仓舒居然是个天生路痴,上山之后在隔壁山头迷路了俩多月,还有啊……”

提起山上的日子,郭嘉倒是有说不完的话,但说来说去其实都是日常的琐事。

可郭嘉说不腻,曹操也听不腻。


两个人聊了许久,天还未亮,曹操有些困了。

郭嘉看出来了,便止住了话头,说:“那我先走了,你快去睡觉。”

曹操点点头,说:“去吧,我看着你。”

“嘁,我又不是小孩子……”郭嘉低头嘟囔了一句,起身就往外走。

又是走到门口,他停住了。

“孟德,你还记得你我第一次相见,你跟我说过什么吗。”

曹操听了这话,有些发愣。

而郭嘉没有等他回话,便径自走了出去。


第一次相见吗?

这都是多少年前的事了……

可是曹操依旧记得,记得很清楚。

那时候的自己说,他想平定这乱世。

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,有些心思早已不复当年。


果然还是郭嘉啊。

曹操一边回想着,一边笑了出来。

说不劝,还是劝了。

说劝了,也是不劝。


评论(2)
热度(8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慕雪寒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