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觉游仙好梦,任它竹冷松寒。轩辕事,古今谈,风流河山。沉醉负白首,舒怀成大观。醒,亦在人间;梦,亦在人间。

仙山记事簿(4)

4

事后。

郭嘉趴在地上,严肃地思考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。

明明一开始他踹门的时候是踹不到的,怎么一进了屋就直接栽在老曹手里了呢。

然后郭嘉看到了那个飘着烟的香炉。

他忽然想到了什么,咬牙切齿地说道:“好你个荀文若,又坑我!”


所以当荀彧转日睡醒之后,就看到自己身边多了一个被子卷。

而现在荀彧的屋内,也充斥这昨晚那种奇异的香气。

说实话,荀彧是不喜欢这个味道的,但谁让今天是奉孝的头七呢。


说起这个香,还是小时候郭嘉先发现的。

那时候两个人还小,家里都没给取表字,所以就互相喊名字。

某天,六岁的小郭嘉突然神神秘秘地跑来找荀彧,问他信不信鬼神。

荀彧看着他好像怀里藏着什么东西,就直接问小郭嘉又想了什么鬼点子。

小郭嘉笑了笑,从怀里掏出一小卷竹简来。

两人展开一看,写的都是些鬼神之事。但竹简上的字迹很多都模糊了,唯有一条勉强还能看得出写的是什么。

“犀角燃之,人鬼相通。”

对于想办法见鬼这种事,荀彧本来是拒绝的,但是看着小郭嘉脸上兴奋和渴望的表情,莫名其妙地就答应下来了。


后来两人前后准备了好几天,为了不让家里知道,就只能每天把犀角偷出来,磨下点粉来再放回去。

而且荀彧觉得直接烧犀角肯定不好闻,还特地拿了些别的香料,弄得真的跟调香似的。

在所谓的“犀角香”调配好之后,两人挑了一个满月的时候,大半夜一起偷跑到附近的林子边上,准备见鬼。

荀彧把香点上之后,就一手拎着小香炉,一手拉着小郭嘉,在林子边上游荡。

没走几步,荀彧就发现郭嘉手上都是汗,而且还在抖。

其实他的在抖,心里抖。


就在两个人什么都没看到,觉得可能被破竹简骗了的时候,忽然一阵风吹过,把香气吹远了些。

忽然,荀彧突然看到不远处出现了一个白色的影子,飘飘忽忽的。

“荀……荀彧……你看到了吗……那那那那个……”郭嘉吓得动都不敢动,说话都舌头打结。

荀彧也受到了惊吓,拉着郭嘉的手也开始抖了起来。

不知道那个影子是不是听到了郭嘉的声音,好像晃晃悠悠地就要往他俩这边飘。

荀彧瞬间头皮发麻,而郭嘉更是十分没骨气的“扑通”一声直接坐到了地上。

这时候荀彧再也顾不上什么,直接把手上香炉往那影子身上一扔,抱起小郭嘉就往家跑。


夜晚的风把两个孩子身上的香气都吹散了,荀彧抱着郭嘉回到自己屋里之后,四下看了看,并没有看到什么神奇的东西,这才放心。

而小郭嘉一路上吓得脸色煞白,眼睛通红,却抿着嘴不敢出声,生怕自己出声再惹得什么东西注意。

直到荀彧确定没事了,抱着他安慰的时候,小郭嘉“哇”地一声就哭了,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往荀彧衣服上蹭。

最后荀彧哄了大半宿才把郭嘉哄睡着。


这事最后也没让两家人发现,成了只有他们两个人才知道的秘密。


沉浸在回忆里的荀彧下意识的揉了一把郭嘉凌乱的头发。

被子卷不满地动了动。

郭嘉睡眼朦胧的睁开眼,就刚好看到荀彧一脸迷之微笑的看着自己。

“荀文若你是不是都算计好的!在我头七这天坑我!这可是我做鬼以来的第一次啊!”

果不其然,起床之时,瞬间炸毛。


荀彧无奈地叹了口气,他确实是想借着这个香让奉孝和老曹见一面说说话的,但是他没想到曹操昨晚还没到子时就喝大了。

当时的荀彧就想,既然喝大了不妨就直接喝到糊涂吧……

然而在荀彧看到郭嘉肩颈上的迷之红痕之后,就放弃了解释,平静地说道:“我以为你会很享受。”

炸毛的郭嘉瞬间不知道该怎么说,默默地把自己卷回被子里。

好吧,其实他昨晚在最初的惊吓之后,是挺享受的。


虽然今天荀彧不去上朝老曹也不会怪他,但是荀彧还是收拾了一下,准时出门了。

而郭嘉则是被子一卷又睡过去了。

反正白天他也不方便出门,不如闷头睡大觉,更何况昨晚意外损失太多体力,现在腰还疼着。


不过荀彧回来之后,带回来一个不幸的消息。

曹操病了,染了风寒。

郭嘉听了之后呆愣了三秒,才愧疚地说道:“我走的时候也忘了关门。”


整个白天,郭嘉都在荀彧房间里待着,确切地说是在床上待着。

两人其实随意聊了很久,因为屋里点了香的原因,要不是郭嘉经常提起仙山,荀彧都觉得他其实没有死。

直到太阳落山,郭嘉才从床上下来,十分愧疚地说还是去看看老曹吧。

荀彧表示,我跟你一起去。


临出门的时候,郭嘉看着荀彧桌子上那一堆公文的时候,忽然说了一句话。

“文若,有的时候,别把自己逼得太死。”

荀彧愣了一下,没有答话,反手用茶水浇灭了那炉香,打开了窗户。

郭嘉的身影就在开窗的那一瞬间消失在荀彧的面前。

荀彧有些恍惚地向着郭嘉刚才在的位置伸出了手,只触碰到了一团空气。


直到走到曹操门口,荀彧都没在说什么。

然而荀彧没能见到曹操,因为小厮说,明公服了药已经睡下了。

荀彧叹了一口气,便离开了。而他心里清楚,奉孝已经进屋了。

回家的路,显得比来时的要长一些。


其实跟荀彧一路走来,郭嘉的内心是复杂的,虽然他知道那句话说出来估计也不能改变什么。

尤其是在香散了,荀彧看不到自己的时候,那个动作那个表情,让郭嘉看着可心疼了。

所以在荀彧离开的时候,郭嘉其实并没有进屋,而是尾随了荀彧一段路。


荀彧走着走着,忽然说了一句:“奉孝,谢谢你。”

吓得郭嘉以为荀彧知道自己尾随他。

然而,就只是荀彧的自言自语而已。


郭嘉笑了笑,明知道荀彧听不见,还是对着他的背影大喊:“不谢!香留好,出了事我替你揍老曹!”


【结局我们都知道,就是揍了【。

【我错了实在不知道怎么写甜,就只能揍老曹啦【你们揍我吧TUT

【其实犀角香的典故最早出自晋书,这里就是让这个典故作为“已失传的某古籍的怪谈”提前出现~为了迎合剧情需要~

评论(1)
热度(89)

© 慕雪寒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