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觉游仙好梦,任它竹冷松寒。轩辕事,古今谈,风流河山。沉醉负白首,舒怀成大观。醒,亦在人间;梦,亦在人间。

【鬼狱】旧时书 —— 1

鬼狱上一代的爱恨情仇,因为现在剧中涉及不多,所以添了很多私设,比如伏夜笙和伏字羲的关系。

主要想写弃玉劫珠这对姐妹,风华时的鬼麒主,年轻时的八面鬼戎(虽然这章没他),以及大猪蹄子天鬼。

如果真说有什么cp向,大概就是天鬼x弃玉了吧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、

    弃玉夫人像是一个完美的妻子,满足了这世上男人们对妻子一切美好的幻想。她总是那么柔声软语,就连生气教训起人来也比旁人少了几分气势。她面上总带着恬淡地笑意,像是四月的春风,不寒不暖,恰到好处。

    这样的女人,谁不想娶回家?可惜她是天鬼的妻子,是深渊一族的王后。虽然是和亲而来,但没有人不喜欢这位和蔼可亲的王后。而弃玉自己也说,不打仗是最好的,何必两败俱伤呢?所以,也没有人不欣羡天鬼暴君啸。

    弃玉很完美,完美的不真实,可几乎没有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妥。

    除了她的亲生妹妹,劫珠。

    如果说姐姐弃玉是是一枚精雕细琢的玉如意,那妹妹劫珠就像是淬火而生的匕首,寒光凛凛,饮血削骨。她们的父亲曾不止一次地说,劫珠若为男儿,当是吾族之大幸。

    或许正是如此,姐姐弃玉奉旨和亲深渊,妹妹劫珠也得以随行。父亲终究是心疼大女儿,怕她这温软性子遭了欺负。哪怕他惋惜小女儿的文韬武略,却不过是一声叹气。

    毕竟,她不是男儿。

    

    劫珠坐在凉亭里把玩着装满土的锦囊,时不时抬头看看正在湖心亭下棋的弃玉和天鬼。她着实无聊,可她宁可一个人无聊,也不想跟那对夫妻一起自欺欺人。

    锦囊的袋口松了,湿漉漉的土块从里面落了出来。劫珠将其拈起,轻轻嗅着,水汽夹带着尚未消散的天山寒气萦绕鼻息。据说这是极北之地的土,挖取时还夹带着冰雪。可惜,锦囊到劫珠手里的时候,冰都化了。劫珠没有见过天山雪峰,她仅能凭着一缕寒气,畅想天山壮阔。

    蓦然,一抹靛蓝入了眼,埋着银线的锦缎映出细碎的光。劫珠抬头,见来人俯首作揖。

    “劫珠姑娘。”伏字羲规规矩矩唤了一声,转身便要去那湖心亭,多一个字都没有。

    劫珠笑了一声,唤道:“伏先生,现在去打扰不是惹人厌么。”

    伏字羲停下脚步,手中骨扇轻摇,也笑了一声。他转过身,对着劫珠又是作揖一礼,说道:“还是姑娘心细,不知姑娘可否赏脸,替在下解围呢?”

    年轻的姑娘收好手中的锦囊,施施然起身,步履轻盈地往湖心亭走去,头也不回。伏字羲也不恼,慢悠悠地跟在劫珠后面走。

    正在湖心亭下棋的两人听见了脚步声,转头看到了快步跑来的劫珠。弃玉刚刚起身,便被自家小妹扑了个满怀。

    “姐姐,”劫珠仿佛没有看到天鬼一般,抱着弃玉撒娇,“我饿了,想吃你做的酒酿圆子。”

    弃玉听了这要求,颇为无奈,她看向天鬼,面带犹豫。而天鬼见了此景,笑了好几声,说道:“没大没小的,你当孤不存在吗?”

    劫珠听了这话,才从姐姐怀里出来,规规矩矩行了礼,说道:“怎么会呢,你占了姐姐大半个下午了,我想当你不存在也不行啊。”

    “你这丫头。”天鬼笑道。他知晓这丫头无法无天惯了,虽是骄纵,却也有趣得很,所以也不管她。他本想再多说两句,便看到伏字羲入了凉亭,便收了玩闹的心思。

    弃玉向来是懂规矩的,她见伏字羲来了,也不多留,领着劫珠离开了湖心亭。

    清脆的声音渐渐远去,隐约听得尚在讨论吃食。而伏字羲和天鬼两相无言,直到那两姐妹的声音完全消失,伏字羲才开口:“主上,王后的父亲病了,臣已经派了人过去帮忙了。”

    天鬼听了,把玩着手里的白玉棋子,说道:“这件事就不必告诉王后了。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伏字羲俯身行礼,却没有告退,又说道:“臣还有一事,想跟主上讨个恩典。”

    天鬼饮了一口茶,问道:“哦?终于打算娶妻了?”

    伏字羲身居相位,深得王上天鬼信任,又是伏家的大家主,照理说早就该娶妻生子。可这位丞相大人却迟迟未成家,面对种种流言,他也是一笑置之,让人猜不透。天鬼曾经问过缘由,伏字羲只说未曾遇见倾心之人,还反被天鬼哂笑了一番。鬼狱谁不知道深渊一族的当朝丞相是个风流贵公子,花街柳巷的红牌都是他的红粉知己。这样一个人,居然在谈倾心。天鬼笑他,你不是倾心,是贪心,弱水三千你反而不知道舀哪一瓢。

    之后,这便成了君臣之间的一个玩笑。

    伏字羲也不觉得烦,手中骨扇轻摇,笑道:“王上又拿臣打趣。臣今日是为别人讨恩典,臣有一位从弟,名唤伏夜笙。他虽不善武,但妙笔丹青,也是小有名气。臣想让他入王殿,当个起居郎就好。”

    起居郎不过是个小官,又是个闲职,伏字羲本不以为天鬼会犹豫。可谁知,这话出口之后,天鬼却思索了一番,没有应下,反而问道:“伏夜笙,是你四叔家的孩子?”

    伏字羲一愣,答道:“是,王上知道他?”

    “孤不知道。”天鬼莫名笑了一声,让伏字羲颇为不解。见他面带疑惑,天鬼继续问道:“那你可知道前两日你四叔想将他的义女伏夜欲娇娘送进宫?”

    “臣……着实不知。四叔与臣向来不合,这两年更是有自立之意。”伏字羲面露无奈,“臣举荐夜笙,与臣之四叔无甚关系,倒是臣治家有疏,让王上看笑话了。”

    天鬼听了,挥手示意伏字羲坐到棋盘对面,说道:“你说的,孤允了。至于你四叔那边,你去告诉他,让他替女儿找个好人家嫁了吧。自己无能,送十个女儿来也是无用。”

    伏字羲这座还没坐稳,听了天鬼的话,立刻又站起来,抬手行礼,答道:“臣替夜笙谢过王上恩典。”

    “好了,过来坐。陪孤下两盘。”天鬼说着,便开始收棋盘上的棋子。

    伏字羲依言,又落了座。他看了一眼棋盘,放下骨扇也收起了棋子,说道:“王上还真是让着王后。”

    这君臣二人皆是棋中翘楚,平日手谈之时也是剑拔弩张。伏字羲熟悉天鬼的棋路,可刚刚这盘棋,温吞得不像天鬼了,棋盘上每一处都中规中矩,伏字羲甚至能说出这是哪本书上的哪张棋谱。

    提到王后,天鬼哈哈一笑,说道:“她一个姑娘家,学棋也只当是逗个趣,棋路中庸也在情理之中。不过,她妹妹倒是不一样,出手颇为凌厉,偶尔出其不意,倒是让孤惊喜。”

    “劫珠姑娘?”伏字羲收棋的手一滞,随后又继续收着子,似是不经意地说道:“那是自然,臣听闻劫珠姑娘从小与寻常女儿家不同,她父亲常常感叹,若小公主是男儿,当是王朝之大幸。”

    伏字羲说完,低着头收着棋子,他不必看天鬼,也知道自家王上是个什么神色。

    天鬼果然沉默了。

    不一会儿,棋盘上干干净净。伏字羲看着自己手边的黑子,说道:“哎呀,让臣占了个便宜,那臣便不客气了。”


评论(4)
热度(3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慕雪寒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