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觉游仙好梦,任它竹冷松寒。轩辕事,古今谈,风流河山。沉醉负白首,舒怀成大观。醒,亦在人间;梦,亦在人间。

【梦椒】墨晓天音 —— 1

我说是梦椒就是梦椒,原剧背景衍生,私设瘖重耳和冽红角师徒关系

但愿新剧老神棍不要打我的脸

我好想吃螃蟹啊!!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、

    缺月将盈,还有十天便是中秋节了,小小的渔村也变得热闹起来。这不仅仅是中秋佳节将至,更是因为到了海货丰收的时候,很多外乡人都过来买些海鲜回去。这几年苦境多灾多难,可是佳节毕竟是佳节,总要有个过节的样子。

    冽红角一边挑着螃蟹,一边听到周围的人在议论着武林事。有的说地海孤堡易主了,有的说北海灵洲覆灭了,还有人说佛剑分说失踪了。冽红角好像听进去了,又好像没有,挑好了蟹付了钱,便离开了。

    武林从来不会太平,可这小渔村好似是个例外,也不知道这是什么风水宝地,就好像曾经的梦里桃源一样,恬静安详,不被武林事所扰。

    冽红角刚一进院子,就看到甘无恨在教寻梦儿习武。寻梦儿累得满头大汗,看到冽红角回来,立刻放下木棍跑了过来,看着冽红角手里的吃食,问他晚上做什么好吃的。

    当徒弟的跑了,做师父的可不乐意了。甘无恨拎着寻梦儿的后衣领硬是把人从怀里拖走,惹得寻梦儿张牙舞爪,像个炸毛的小奶猫。

    “你们这是闹什么?”瘖重耳推门出了屋,打闹的两人也老实下来。瘖重耳走过去,接过冽红角手里的东西,说道:“怪不得为师昨晚听到了钳子的声音,原来今晚有秋蟹可以吃。”

    那边的师徒进了厨房,这边的师徒被勒令赶紧砍柴。

    冽红角刷着锅,忽然说道:“师父,他们说佛剑大师失踪了。我记得他的名字,女帝曾说要除掉他。”

    “你不是跟鬼狱没有关系了吗?怎么还关心这个。”瘖重耳拿着小棍逗篓子里的螃蟹,反问道。

    冽红角没有答话,自他和鬼狱划清界限,跟从瘖重耳退隐到这个小渔村,他着实许久没有关心过武林事,要不是那些外乡人带来消息,他并不清楚最近的武林竟是这般风起云涌。

    其实什么北海,什么地海,他确实不关心。他只想动用岁月无悔之法,逆转时间,让他能回到过去见他的觉君。可师父瘖重耳说,此等逆天的法术,要等到天时地利齐全。

    瘖重耳见他不说话,把小棍往火里一扔,说道:“我知道你怎么想的,可你现在没有跟鬼狱一战的能力。不过么,有这么个念想,为师倒也安心些。”

    听了这话,冽红角有些迷茫,拎着螃蟹篓子问道:“师父此话何意?”

    瘖重耳往锅里多扔了两瓣蒜,答道:“有个念想,就不怕你沉溺过去不肯回来了。红角,你毕竟不是过去的人。诶,螃蟹要跑了。”

    “啊!”冽红角还未来得及想明白瘖重耳话中含义,注意力便都被螃蟹吸引了,连忙拿起锅铲将螃蟹都赶到锅里盖上锅盖。手忙脚乱之中,冽红角忽然想起些旧事,想起在不归沉时吃螃蟹的事。

    他失去了这么多,怎么能不沉溺于过去?


    晚上吃得饱,寻梦儿说什么不愿再练功。甘无恨也不强求,带着小娃娃玩起了蹴鞠。瘖重耳笑了笑,抱着一摞书去了后山,说是要去观星算天时。冽红角本想跟着一起去,却被瘖重耳阻止了,他说冽红角心不静,不便同去。

    冽红角想,确实不静。于是,他便独自一人去了海边。

    晚上的渔村十分安静,只有海浪的声音一波接着一波。冽红角很喜欢这个声音,因为这是他记忆里的声音,像极了觉海的涛声。他抬头看着天,明月将圆。他听闻中秋是一年里月亮最圆最亮的时候,是不是月光会为他打开时空的通道,让他得以回到过去呢?

    冽红角站在沙滩上,忽然有些落寞。

    蓦然,不知为何忽然卷起一个大浪,冽红角避之不及,小腿以下全被破湿了。他皱了皱眉,刚想回去换衣服,就看到褪去海浪的沙滩上似乎伏着一个人影。

    冽红角拎起衣摆走过去,却是心底一惊。那并不算是一个人,上半身确入常人一般,但下半身却不是双腿,而是一条银色的鱼尾。他想起曾在话本上看到的鲛人,大概便是这样吧。

    刚刚一个大浪像是专门将这尾鱼送上岸一般,冽红角站在人鱼身边等了很久,也没见到第二个大浪。而那个人鱼似乎陷入了昏迷,冽红角推了推他,他也毫无反应。

    冽红角想着,鱼类似乎不能脱水太久,与其在这里等到新的大浪,不如先将他带回去,反正自家后院有个水池。

    这么一想,冽红角便挽起袖子,准备将这条大鱼抱起来。本来这鱼是趴在沙滩上,冽红角为了抱着他,给他翻了身,这才发现他面上带着一个黑色的面具,有点丑。

    抱着鱼的冽红角盯着面具看了看,总觉得哪里不对,可又说不上来。

    回到院子里的时候,寻梦儿和甘无恨应是都睡了,院中一片冷清。正好冽红角也不想打扰别人,他抱着鱼到了后院的水池,小心翼翼地将他放到池边。鱼尾没入水中,上半身则躺在池边。

    他身上有不少泥沙,冽红角拿了毛巾为他擦拭。人鱼上身没有任何遮盖,身上泥沙被拭去,又落了莹莹月光,反倒是被映衬得格外光滑洁白,像是圆润饱满的珍珠。冽红角看着看着,莫名有些脸红。

    他想,这人应当生得很好看。

    可惜,那个面具挡住了大半的面容。冽红角伸手摸到这人鱼脑后,试图寻找面具的锁扣,可是摸了半天也没有摸到。这时,他才明白自己之前觉得面具奇怪是为什么了。明明是个面具,可是刚刚在岸上看到这人时,他的后脑却没有绑带或者锁扣。那这面具到底是怎么戴上去的?

    冽红角是打心底里嫌弃这个面具,也是真的好奇人鱼的面容。他索性坐在了池边,将人抱在怀里,侧头看那耳鳍后面有没有挂绳。可只看了一眼,冽红角的目光便被耳鳍下面翕动的鳃吸引了。

    鳃盖看上去软软的,末端微微有些透明。这是冽红角第一次见到这么神奇的构造,他想伸手摸一摸,刚抬了手却又放下了,生怕自己一不小心碰坏了这里。他只得低下头,又凑近了些看。可这一凑近,便让他发现了面具的秘密,让他背后生寒。

    在面具和脸颊的缝隙间,冽红角看到了一排密密的钉子。

    他坐起身,小心翼翼地扶着这人,让他躺回到池边。他蓦然想起了曾经由他擒回,却在鬼狱消失的少年。没人告诉他这人去哪了,可那人的下场又不是什么秘密,传来传去,还是传到了他的耳中。

    他想,这么阴毒的手段,总不会又是鬼狱做的。但如果真的是,自己又要怎么办?

    冽红角猛地站起身,拔腿就往瘖重耳观星的山头跑去了。


评论(9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慕雪寒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