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觉游仙好梦,任它竹冷松寒。轩辕事,古今谈,风流河山。沉醉负白首,舒怀成大观。醒,亦在人间;梦,亦在人间。

一些杂谈

    其实细说起来,永夜这副皮相下,做什么都是斯文的,一举一动都仿佛是供在皇宫大殿里的玉珪,让人挑不出一点毛病。可这一开口说话,又像是活生生摔了这玉,锐利的棱角泛着寒光,刺得人生疼。

    

    地冥本不该是块玉珪,他既诞生于世,便该去踏遍那浮世红尘,该去选择自己人生的去路。纵使创造他的人,只想把他当成一块玉珪,一个物件,这一辈子只为了所谓的任务而活。他的生命里不需要任务以外的任何东西,甚至不需要有感情。可他毕竟是人,是活生生的人,他迟早会从玉珪的位置上下来,至少会渴望活得像个人。

    真正将他从那个位置上拿下来的人,是玉逍遥。玉逍遥给了他最初的那一点“真实的活”的感受,不把他当成一个物件,而是真心把他当成一个人,一个他想要从黑暗带到光明的人。让地冥开始真正的活,像个普通人一样在红尘踏落。

    可是玄尊并不希望这样,他希望地冥永远是摆在那里的玉珪。地冥也确实如玄尊所期盼,不管是哪副皮相,他高高在上,优雅高贵,他是冥冥之神,他可以操纵他人心性。他看上去仍旧是一块华美的玉,一块奉行其职的玉,可是这块玉已经从内里裂开了。他渴望摆脱被任务禁锢的状态,他希望真真正正为自己而活;但根深蒂固的思维又在遏制他,把他死死地圈在任务里,究竟末劫,血闇末日。

    而到了最后,这块玉终究还是碎了,从心里彻底裂开。他用最极端的方式,真真正正的,也是最后一次活了过来。他不再是一个华丽的物件,他是一个人,一个能决定自己去路的人。纵使玉碎命陨,也在所不惜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之前玉珪之比,只是想给永夜找个形容,而玉碎之举,也不过是想说他言语激人的能力是一等一的。可是写完之后,自己却一直忘不了这句话,才衍生出上面一些感想。

    即使这句话被我写到地人文里面,即使感想里提到了玉逍遥,但我不愿意带cp去讨论角色,他不需要跟其他角色以cp的模式绑定。玉逍遥对于地冥的意义,远远超远cp之间的感情,那是生命的意义,是“活”的意义。

    之前想了很多很多,但是落笔下来,也不过是寥寥数语,可能是着实有些头疼,但总觉得今夜写不完,明日忘的会更多。其实对于觉君,同样有很多感想,但还是想等到周师傅漫谈出来再看,觉得看了漫谈或许对他会有新的理解和认识。

    清歌响并不会写的很快,这是一篇应该有大纲,但我只列了人物设定就开笔的文,因为对觉君的认识尚有待刷新,所以注定不会写很快。但其实这篇文最开始是为地冥而建立,在看到他六相分裂的时候,就有了清歌响的脑洞,而当时瓜仍是白瓜,主要侧重都还在地冥身上,而等到地冥的线定了,却发现瓜又黑了。牵一发而动全身,所以越写越慢。

    跑远了,说回到“玉珪”一词,就很想说另一个人,卫瓘。我对他有兴趣,最早是因为他是成都大逃杀的幸存者,但仔细看却觉得他的很多行为让我不解,我甚至无从得知他当时的做法究竟目的为何,所以想要探寻。直到后来有位朋友跟我说,或许是因为他是一枚玉珪吧,世家出身的他,自小将那些世间规矩背在身上,守着那些条条框框生活。他在别人眼中,宛如一块玉珪。身份高贵,受人敬仰,活成了别人眼中的物件。而他自己也觉得,自己就该这样。这么一说,莫名感到一丝悲凉。其实卫瓘的结局也是悲凉的,令人惋惜。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。他甚至没有半分反抗,还累及家人。

    但我依旧很喜欢卫瓘,可能真的是因为他孙子卫阶好看吧,所以我觉得他应该也挺好看的!即使百科上图片不咋地。

    不多提三国,说回来,仙魔两部的角色给我很大的震撼,无一例外的难以把控,我只能尽自己所能将我对他们的理解融在文里。

    絮叨的废话比正文还多,就先这样吧ww


评论
热度(16)

© 慕雪寒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